top of page

新皮袋裝新酒 : 聖靈復興火焰燃燒中國官方及註冊教會

我最近受邀在武昌一所「三自愛國教會」講道。武昌屬華中大都會武漢的一部份,而後者為湖北省省會。武漢實由三個城市組成(即武昌、漢口及漢陽),是華中人口最大的都市,住有980萬人。武漢有好幾百間已向宗教事務局登記的教會,而沒註冊的家庭教會肯定有幾千家。

當時,武昌教會的許牧師與我談起中國基督教的情況。他說:「西方國家著重小組教會或家庭教會運動,而很多人也認為支持中國家庭教會運動是使福音廣傳中國的唯一方法。但是,經過研究中國基督教過去幾十年的歷史,我認為使福音普及中國的方法不只是通過家庭教會,也需藉著公開的大型教會將福音傳開。」

我問許牧師看法的論據,他指著一棟在中國常見的40層高大樓,說:「在這大廈裡可能有一所或多所家庭教會,但除了那些去參加聚會的信徒外,還有誰知道裡面家庭教會的存在呢?這些教會,比如說在今後10年能帶領多少個罪人歸信耶穌呢?可能是幾百位或幾千位吧!

「但是你看看我們的教會。每個星期天有超過6000人參加聚會,而很多是第一次來教會的。這些人因看見了教堂,帶著好奇心踏入教會;也有本來對宗教就有興趣的;更有一些是受邀而來的。在教會裡,我們有詩班、有樂曲、有好的講道、主日學、青年事工、神蹟醫治會、禱告會、聖經學校等等。藉著各樣活動,我們每個月接觸了好幾千人,因此我說聖靈充滿的大型公開教會是使福音廣傳中國的鑰匙。」

聽了許牧師的解釋,我立即想起多年前在美國德薩斯州的達拉斯市,曾舉辦過一個名為「簡樸教會」的特會。當時我受邀主講「中國家庭教會」這題目。與會的人都讀過一本叫「異教式的基督教」(Pagan Christianity),該書指出幾乎所有我們熟悉的基督教習俗,都有異教的根源。因此,我們必須擺脫「制度化」教會而只在家裡,以小組方式聚會,並允許組員在會中按照心中的感動分享(林前14: 26)。除此以外,一切基督教的慣例都是錯誤的:教會建築物、神職人員、詩班、聖經學校、主日學、敬拜團、青年組、什一奉獻、聖餐、洗禮儀式、臺上講道等等。

看來該書作者在批評我們今日所瞭解的「教會」。但我絕對同意這著作的一個基本論點,即教會不是我們去聚會的一棟建築物,而是在那裡「聚會的一群人,也叫基督的身體」。說到這裡,我們必須指出在亞洲的環境裡,教堂在推動「教會或基督身體」的發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甚至是關鍵的角色。我們在香港的基督教復興教會,是改自一所面積一萬五千尺的電影院。幾乎每一天,教堂的每一部份都被本堂或其他教會的信徒使用,故此每個月在這教堂裡接受服侍的人多達數千。

過去六十年,中國教會經歷大復興,但主要發生在鄉下的家庭教會。這次的大復興已使中國的信徒人口增加了100倍。如今我們看到大復興的火焰延伸到國內許多的大型官方教會,又稱「三自教會」。另外,我們也看到許多信徒在非官方但已向政府登記的教堂內聚會。這些教堂本屬家庭教會,是在政府放鬆對基督教的打壓後興建的。

自中國在1978年推行改革開放後的25年間,國內的家庭教會領袖、信徒和海外的同工宣教士,極少願意與三自教會打交道。三自教會被視為「大淫婦」,而上三自教會的信徒被視為信仰妥協者,三自教會的牧師更被視為基督的叛徒。我受邀在幾間三自教會裡講道和教導聖靈復興等課題後,在幾年前有一名家庭教會的主要領袖對我說:「你踏入三自教堂,你就不能得救。」

這名家庭教會領袖卻因本身的教會人數逐漸下降而感到痛惜。他說年輕人已不再熱中禱告和傳福音,不像信徒在文革時期及國家改革開放初期20年時那般火熱。因此,上一代的信徒希望「昔日教會」重臨,重演過去的榮耀。只是,這位家庭教會領袖卻看不到在自己都市(浙江省的溫州)裡有多間官方教會,擠滿了年青人。這些年青信徒被聖靈充滿、說方言、講預言,而每場崇拜有樂器、舞蹈及新約時代活潑的敬拜方式。這些官方教會正經歷信徒人數劇增,設有主日學和青年事工來栽培信徒,每週也有神蹟醫治的服侍和聖靈充滿的牧者帶出震撼的聖經教導。我們目前的確在經歷教會復興浪潮。基於當前教會增長的速度,30年後全中國人口可能有20-30% 信主,目前信主的中國人口約9%。

復興華人國際事工目前繼續注重服侍中國的家庭教會,派送聖經和屬靈書籍,及提供聖經培訓。在另一方面,我們也有越來越多針對官方教會的服侍。我們繼續開辦聖經學校為家庭教會裝備工人,也同時在公開的教會做同樣的裝備服侍。

我在2003年將香港地方教會的牧養工作,交給女婿劉志山牧師和女兒劉沙侖牧師,目前他們夫婦兩人是香港基督教復興教會聯會的主任牧師。之後,我幾乎全副時間在中國大陸服侍。雖然我們沒看到中國宗教事務局的官方文告,但我們感受到在過去幾年大陸的宗教政策有了顯著的改善。福音派和聖靈充滿的牧者在領導國內的官方教會,他們享有在教會傳講任何資訊的自由。這些教會發展本身的敬拜團、主日學、青年組等事工,並大力推行宣教和植堂工作。過去我有機會在多間官方教會講道和分享信息。

與此同時,很多家庭教會通過與各政府部門官員的聯繫,成功取得批准興建多層教堂,一些高達12層。在高樓裡,一層劃為容納千人的大聖殿,也可在週末同時舉行多個會議,其他的樓層可用作聖經學校、學生宿舍、辦公室、食堂等。我常受邀在這些教會服侍,而我肯定會在那裡教導聖靈的洗、教會復興、敬拜讚美、宣教等課題。教導完畢後,很多信徒會奉獻自己給主使用。 我們還是很需要更多的海外教會組隊來香港,協助將中國極需要的聖經和屬靈書籍運送進去,那是因為一些讀經材料和教導課本(如「牧人的杖」)在國內是買不到的。還有,藉著你們的捐獻,我們可通過國內的官方教會,大量購買聖經。國內信徒會珍惜這些聖經,因為那是南京愛德公司和中國基督教協會印刷的,擁有這些聖經不會給他們帶來麻煩。

同時,我也呼籲海外信徒來香港加入我們的事工,學習中文最後進入大陸侍奉神。中國沒有發出「宣教士簽證」,但在中國從事各類服侍的宣教士已有成千上萬。雖然如此,中國還是需要更多的工人前來參與最後的收割。誠然,中國今日正處在門戶大開,而非閉關自守的年代了。

是日焦點
更多消息
bottom of page